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青年團契-請跟我來(輔導版)

出二十三20-23
20「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21 他是奉我名來的;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或譯:違背)他,因為他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22「你若實在聽從他的話,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我就向你的仇敵作仇敵,向你的敵人作敵人。23「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我必將他們剪除。

《共分二大部分。第一部分為解經報告,第二部分為4/18晚上的青年團契教案。》


.歷史文化分析
1.領你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23節:
(懷愛倫)
迦南本土“七國的民”除了革迦撒人以外,這裡都提到了(申7:1;書3:1024:11)。

申七1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民,就是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共七國的民,都比你強大。

.文學文法分析
1.看哪,20節:這個字帶有上帝手指著前方,引導摩西的視線的動作感。很生動。
(信望愛)
02009 hinneh {hin-nay'}指示語助詞

(中文聖經註釋)
在整部約書述完後,五經編輯者把這段經文(2033節)列在此處,作為約書的編後話──跋語。這篇跋文包含五項。第一項是講到祂要差遣使者在以色列人的前面,引導他們進入上帝為他們所預備的地方去,並且在路上保護他們。

2.使者,20節:參21節末的「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可知這名使者有赦罪的權柄,那麼此位使者是誰就呼之欲出了。
(信望愛)
mal'ak {mal-awk'} 源自已不使用的字根,意為"特遣為代表"

(丁道爾)
這個字最好是譯作「使者」而不譯作「天使」,讓上文下理來決定使者的性質。

3.他是奉我名來的,21節:
(直譯參考)
因為他裡面有我的名

(英譯)
NIV- since my Name is in him.
NLV- for he is my representative (他是我的彰顯)

(丁道爾)
我的名在他裡頭,顯出「使者」是超乎自然的,因為神的「名」就是祂已經啟示的本性。「使者」可能更是神臨在的敬稱。其他的解釋包括了「使者」是雲柱火柱,因為依照傳統這正是為以色列領路的(出十三21);以及「使者」是約櫃,因它稱為「耶和華的櫃」,具有神的名字,又象徵神與祂子民同在(民十3536

4.實在聽從他的話,22節:如何算是「實在聽從」呢?是「照著我一切所說的去行」;要行什麼呢?你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或譯:違背)他
(丁道爾)
信心和順服是蒙神祝福的條件。這要求並非不合情理,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惟有順服才能表達和神的新關係。這關係就是對祂的倚靠,能夠保證祂定意要賜福我們。

5.向你的仇敵作仇敵,22節:同一陣線
(丁道爾)
應驗了創世記十二章3節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其實換句話說,不是神要作我們仇敵的仇敵,而是我們要作神敵人的敵人。詩篇一三九篇2122節就表達了這種向神的認同感。

詩一三九21-22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我切切地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

6.我必,23節:神先一步走進祂為我們預備的地方,有敵人也是祂為我們將之剪除。我們唯一要做的是跟著走。
(丁道爾)
以下經文描寫這些國民逐漸消亡,因此本節需要一個較為柔和的字眼,如「使他們冰消瓦解」。

.主題與論述
20-23節:作者記下神對摩西說,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換句話說,這名使者要做的是..
-->在百姓前面行,領百姓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神必將他們(仇敵)剪除。
21節:神向摩西說明,這名使者是奉我名來的;百姓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或譯:違背)他,因為..
-->他必不赦免百姓們的過犯。
22節:作者並記著神的應許說,祂就向百姓的仇敵作仇敵,向百姓的敵人作敵人。只要..
-->實在聽從這名使者的話,照著神一切所說的去行。

.經文中心思想
20-23節:作者記下神對摩西說, 「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預備的地方去。」換句話說,這名使者要做的是在百姓前面行,領百姓到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那裡去,神必將他們(仇敵)剪除。
21節:神向摩西說明,這名使者是奉我名來的;百姓們要在他面前謹慎,聽從他的話,不可惹(或譯:違背)他,因為他必不赦免百姓們的過犯。
22節:作者並記著神的應許說,祂就向百姓的仇敵作仇敵,向百姓的敵人作敵人。只要實在聽從這名使者的話,照著神一切所說的去行。

.神學中心思想
20-23節:救恩是神主動施的恩典,祂還要帶我們往更有福的境界。過程有阻擋或困難,祂都已為我們排除。
21節:我們的自私,使得我們選擇性的接受上帝的安排。需謹慎那擁有權柄的並非子民,而是神自己,免得我們一再干犯神卻都不以為意。
22節:美福是神的賜與,方向是祂來定,困難是由祂克服,我們所要做的是與神同一陣線,跟著主前行。

.應用
20-23節(與22節):(神的百姓如何克服各種難關,進入神所賜的美福樂園?)調整腳步跟緊耶穌,順從祂的安排。

【本日主題】

從耶和華頒布約書以後,向摩西再次提醒祂將帶人民往哪個方向去,並且祂會差派一位大有權柄能力的使者,在百姓的前面先走,神也會除去百姓將遇到的所有敵人。唯有一個要求,百姓必須不再自私,只想自己的好處;百姓必須順服這名使者的領導。

藉由今日的體驗教育,參與者可體會出什麼是全然的相信、全然的順服,即使過程有危險、有困難,但終點就是神所賜的美福。


【經文解密】
我們需要看見這一段經文的以色列人,是已經出了埃及,並通過分開的紅海到達曠野。換言之,他們是一群得蒙救恩、經過水的洗禮的百姓,就像你我一樣。請記得信仰之路不是在受洗那一天就完成了,神為了要帶你到「美麗的樂園」,還要帶你走一段充滿未知的危險、不知終點何在的路。

這裡提到的使者具有「赦罪的權柄」(21節),可見他是很獨特的使者......可以說,他就是耶穌基督。在這個世上,阻攔我們認識神,得享救恩的「大敵」就是罪,而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與聖潔的神搭起了通道。祂戰勝了罪,如同祂翦除了敵人(23節)。要得享美福,神對百姓的要求唯有「順從」(22節),與神站在同一陣線(22節)。

【遊戲-請跟我來】
1.於戶外場地猶佳。
2.將組員分為兩兩一組,猜拳贏的蒙眼,輸的則要拿一把手電筒(手機的即可),為蒙眼的照路,並指示要怎麼走到目標。
3.輔導有兩名最好,一名於終點排設蠟燭為心型,另一名輔導則在出發地點先將終點指給各組的帶領者看。請注意,蒙眼的不能看到終點的方向。

4.路線不限。輔導2需全程保護組員的安全。
5.各組到終點後,輔導1引導各人圍著愛心成為一圈。

6.待各人站定,輔導指示蒙眼者拿下眼罩。

【輔導需知】
1.遊戲之前,一定要再三提醒成員於過程中不停的思想幾個關鍵字詞:「順服」、「跟隨」、「踩空跌倒」、「怎麼樣都不能停下來」。
2.過程中輔導可設一些路障,如在必經路線的某段散放冰塊,或在一旁弄破氣球,或稍微與帶領者說悄悄話,目的都是為了讓蒙眼者實際感受危險。另一方面,帶領者也要很小心前方的路況,很慎重的去帶領。(建議而已)

【動態反思】
今天帶大家玩的活動,是想讓大家思考:你是怎麼面對帶領你的主耶穌?
1.今天我們有哪一位蒙眼者是走到快要摔倒的?
2.有哪一位帶領者是一路都很緊張的?
3.有哪一位想像過終點是什麼樣子的?請你分享看看。
4.假設(只是假設)現在我們圍著的愛心,是充滿幸福的樂園,從剛剛的出發點要能夠成功走到這邊,你覺得有什麼關鍵?
5.你覺得在剛剛的遊戲中,蒙眼者順服帶領者的領導重不重要?

【總結】
我們在這一條信仰之路,為什麼需要全然的相信?全然的順服?受洗之後,主耶穌還要帶我們走一段恩典之路,直到祂為我們預備的樂園裡。可是這條路難走,成為基督徒的三年來,我常有「唉!我再也不想來教會了!」的念頭,不知道你有沒有?原因有很多,像是朋友要找我去哪裡玩,可是我要去教會;或是這家教會鳥事那麼多,我想去別的教會看看。

我心中對於未來有一幅很美的圖畫,但是相對的,我必須付出很大的努力......說真的,困難很多,不過有很多以前讀過的聖經經文都會跳出來為我加油。如果放棄了,就看不到神為我預備的美麗是什麼了。

神也要邀請你委身在這一段奇蹟之路裡面。今晚我要給你一個挑戰,你願不願意單純的相信神要帶你到一個你從來沒有想像過的美麗境界?如果你相信、你想去,祂會要求你完全的順服、完全的相信,你敢照做嗎?還是你想:沒關係啦,明天早上敬拜遲到有什麼關係,有到就好了;我有沒有傳福音有什麼關係,反正別人會做;我沒有禱告尋求聖靈有什麼關係,朋友一直LINE我要聊天,我沒辦法分給上帝五分鐘啊!

今晚我要給你一個挑戰:難道你真的要在這條奇蹟之路上缺席嗎?我們一起來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