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青年團契- 為什麼我們不問「為什麼」?

一. 教案大鋼:使成員們知道,是因為「思考」讓你是特別的、是獨立的。「獨立/思考」是我們的本質,不過往往我們對生命沒有意見、對社會沒有參與感,找出「為什麼我們不再發問?」的可能原因。

二. 引用經文:路十二35-42

三. 內容




前言:
光看我們第一張投影片,就知道今天團契的時間是用來問「為什麼」的。這幾年我們常常聽到一個詞叫做「獨立思考」。台積電董事長張仲謀說:「不會獨立思考的人,像一個坐墊,永遠帶著最近、最新坐在他上面的屁股印子。」專欄作家徐瑞廷認為:「獨立思考能找出事件背後所隱含的真正意義。」大家應該都同意現在是資訊大爆炸的時代,WIRED創辦人Kevin Kelly說過,「現在透過網路,資訊不僅多而且免費,如果我們不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會變得更愚蠢。」

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關鍵字「獨立思考」,你可以閱讀很多很多的文章然後變得愚蠢。這一兩年因為「多元成家」、「同性婚姻合法化」、「太陽花學運」、「洪仲丘事件」、「反核」這些事,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一代站出來遊行,讓政府、這個社會聽見未來的主人翁的聲音。大家應該都還有印象,那個時候新聞版面、你的臉書塗鴉牆、各種網路平台,都塞滿一大堆的訊息。大家很熱烈的討論的同時,我們社會中有一群人,不聽、不看、不問、沒有情緒。他們沒有意見,覺得「干我屁事」....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冷漠」。

然而,有更多的人們,他們接觸到這些社會的大事件,很輕易的就選擇一邊站--最多人的那一邊,然後也轉貼了一大堆文章要別人跟他選同一邊。這種人沒有心得,對於那麼多訊息根本不消化,等到社會的熱潮過了,他們也就不再過問這些事情了。所以,「獨立思考」這件事又被提出來,一個是問那些沉默的人:「你都不會生氣嗎?」;另一個是問那些只會轉貼文章的人:「你都沒有腦袋嗎?」

「獨立思考」對於基督徒重不重要?在教會中,一個具備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是不是代表著他不順服,所以不受歡迎?我們今天就來討論什麼是「獨立思考」,然後你可以自己判斷,你需不需要這個能力。

獨立/思考,你看到投影片我做了一個斜線把「獨立」和「思考」分開,因為當我們試著定義「獨立思考」的時候,我們要先思考「獨立」是什麼?

活動一:

<在玩這個活動以前,一個人先發一張方格筆記紙。請成員們在第3步時,寫下選那顆咖啡豆的原因。>
 1.你覺得你的專屬咖啡豆在一堆咖啡豆當中很顯眼嗎?


 2.(問完上面兩問題後)(請將答案寫在紙上,先不用講)

所以,我想繼續問一個問題,在場的各位都是天上地下最獨特的,這無庸置疑吧?可是有一個情形,如果把你放在人群中,或是把你放在一個潮流的裡面,你還是那麼獨特嗎?


(帶大家思考這兩張圖有哪些不太一樣的方格?請大家思考,如果這兩張圖在講「一個人之所以獨特,是因為他的思考方式」,那我們如何進一步解讀?)(可做示範)

當我在發想今天的團契教案時,畫了這兩張圖,本來的出發點是要講,「如果社會潮流都是往同樣的方向,我們為了避免承受過多的群體壓力,就算有不同的看法我們也會丟掉,然後去迎合大眾。」第二張是要講,「每個人對一件事都接收了正反兩面的說法,但仍是只有少數人願意再想深一點。」

可是這樣講太像上課了,只會讓你們不想理我而已。今天的目標是「思考才是讓你我特別的原因」,重點是「思考」,要動一動我們的腦袋。所以接下來,我們再來玩一個小活動。首先我們先看投影片。


小活動二:
 1.帶大家一起念一次這個句子。
 2.假設一個聊天的情境,帶領者手上先拿著一顆球,說明聊天或溝通好像傳接球,我傳出去,你接住了,再回傳給我;我接住了,再傳給你。這樣循環下去,才會形成良好的互動。(與其中一個成員示範,丟球後須擺出預備接球的姿勢)可是我傳球給你的時候,並沒表示我想接球,那你丟回給我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丟球後不擺接球姿勢,也不接)
 3.帶領者說明,溝通時提出問題就是「丟出球並擺出預備接球的姿勢」,溝通時只敘述就是「丟出球後並不想接球」。這個傳接球遊戲是我提問題給你,你回答我一個問題。
 4.示範(與秀秀)。帶領者說:「民德路上的有一家水果行賣的水果特別好吃,你知道嗎?」然後把球丟過去,擺出預備接球的姿勢。另一人接住後,可以用問題來回答:「民德路在哪裡啊?」再把球丟回去並擺出預備接球的姿勢。或是先回答:「喔,我不知道。」再問一個問題:「你比較過很多家水果行嗎?」再把球丟回去並擺出預備接球的姿勢。
 5.正式玩。帶領者問一個問題,並把球丟給任意一個人,那個人再問一個問題,把球丟回給帶領者。帶領者再以問題回答這個問題,然後把球丟給另一個人(也可以是同一個)。球都要回到帶領者手上。
 6.如果有成員問不出問題,將球傳回給帶領者。帶領者鼓勵他一番,再發動另一個新問題。
 7.變化一:輪流當帶領者。
 8.變化二:帶領者講一段敘述,接球者反問一個問題。(可先示範)
 8.活動玩完,引導大家思考:當我們說思考,其實就是提問題。而不是提答案。

帶入經文:
念一遍路十二35-42。

這段經文有幾個問題?主耶穌是怎麼回答彼得的問題?(用問題回答問題)

我是上班族,深深體會到管理員工的人,不管是老闆、主管都不喜歡屬下提問題。你們在家裡或是在學校會這樣子嗎?我們不准發問,不允許思考。為什麼呢?有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是,天父造我們的時候,就把「問問題」放在我們生命裡面,你認為呢?換句話說,如果我刻意要求別人不問問題,要不就是他太愛我了,要不就是我給了他一個好理由,要不,我就是貶低神的創造。

最後我們要看一段跟今天主題有關的影片。 (鼓勵大家做筆記)



今天我想派一個回家作業,你現在就可以開始做。這個作業就是:問問題。對你今天聽到的提問,對你明天看到聽到的提問,對你自己提問。如果,我想,主耶穌都鼓勵他的門徒思考,祂鼓勵彼得提問,那我也要問我們這些基督徒:為什麼我們基督徒什麼都不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