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青年團契-為什麼我們不問為什麼?解經與發想






路十二35-42
35「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39  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41  彼得說:「主啊,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 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文學文法分析

忠心有見識的管家,42節:因為主耶穌在此用的是問句:「誰是?」我想這也是一種邀請。有些管家是祂親自去選來的,有些是自己「投履歷」的,而兩者的共同點都在於「自己願不願意忠心服事?」

「見識」也可翻作「精明的」、「聰明的」,與「聰明的」童女同字。
(摩根)
接著是第二次的打岔。「彼得說,主阿,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他的問題非常有趣,又頗醒目。

注意主的回答。他以另一個問題來回答他的問題,他的回答可伸可縮。我們的主實際上說,我到底是對你們說的,或是對眾人說的,要著情形而定。我是對我的管家說話,你們當然是我的管家,但這個門是開放的。別人如果願意,也可以進入我的國,作我的僕人和管家。問題是,「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

服事越多、越有能力的時候,反而覺得:一直給別人好笨,為什麼不多留給自己?
當彼得問主,「誰可以得最大的賞賜呢?是一般信徒,還是我們這些門徒呢?」
主耶穌用一個問題回答彼得的問題:「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